通知与动态
首页 通知与动态

关于申报2023年预算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30浏览次数:

关于申报2023年预算的通知

各部门:

根据《山东省财政厅关于编制2023年省级预算的通知》(鲁财预[2022]72号)和国家、省有关预算管理规定,以及项目库建设、绩效考核的需要,请各部门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原则,按照科学合理规划、事前论证、绩效管理的要求,区分轻重缓急,科学准确完整编报2023年度预算。

2023年预算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着力强化资源统筹调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支出结构,兜牢安全发展底线,夯实预算管理基础,推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增强对学校重大战略任务及发展规划的财力保障。

一、2023年预算编制重点要求

(一)坚持多举措节流,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将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理财方针,强化零基预算理念,严控一般性支出、新增资产配置以及其他各类新增支出,努力节约行政运行成本,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从零开始的预算安排机制。

1、加强一般性支出管控。将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压减日常公用支出“五项”费用规模只减不增大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论坛、庆典等活动,积极采用视频、电话、网络等方式开展,努力约开支。

2、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和办公用房大中型维修改造,除危房和省委、省政府明确需搬迁、改造的项目外,不再实施大中型维修改造,严格执行“非危不修”原则;从严审批执法执勤、特种专业技术用车购置,未经主管部门批准一律不安排车辆购置预算。

3、零基预算,对于一些长期无效项目,近几年不再安排使用的项目将适时退出。

4、严控各类新增资产配置。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标准配置资产,暂无配置标准的要结合单位履职和事业发展需要从严控制,严禁超标准、超限额更新配置资产。建立新增资产配置与存量资产挂钩机制,优先通过现有资产调剂解决,促进长期低效运转、闲置和临时配置资产调剂使用,提高学校资源配置效益。

5、加强新增支出规模控制。2023年各专项资金规模原则上不得超过2022年规模,年中除政策性、突发性、应急性事项外,执行中一般不追加预算,确需出台的政策优先通过调整现有资金结构解决,确实难以调整的,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

(二)强化部门收入预算管理。各部门要依法依规将取得的各类收入全部纳入学校预算,与学校其他资金统筹用于保障合理支出需求,未纳入预算的收入将无法安排支出。

(三)加强项目库对预算管理的基础支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把项目作为预算管理的基本单元

(四)切实提高绩效目标编报质量。各部门、单位规范设置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增强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完整性以及与预算资金的匹配度。对未按要求设置绩效目标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管理。

新增预算金额400万元及以上的重大项目(含到期申请延续执行的项目),要按照规定在入库前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未经评估或评估不充分、结论不支持的项目,一律不得纳入项目库,不得进入预算编制环节。

五)强化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清理整合预算项目。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全面优化预算项目设置,合理控制项目数量,加大项目精简整合力度,将同类项目、同类支出归并为若干相对稳定预算项目,清晰反映部门单位主要职责和工作重点。

二、具体申报业务及要求

2023年预算继续使用预算申报系统采取线上申报方式。

收入申报

1、申报内容主要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基本拨款、项目拨款、国有资产处置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

2事业收入:专户收入(本硕博学生、留学生学费、住宿费;研究生学位费、招生考务费;函授生学费;高考考务费)、科研收入(横纵向科研)

3债务收入:学校银行贷款收入

4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从非同级政府部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捐赠收入(含基金会)、利息收入、出租出借收入、上述以外的其他收入

2、归口申报

1财政拨款、教育事业收入中的本科生与硕博研究生学费、住宿费申报,利息收入,财务处负责填报

2留学生学费、住宿费国际交流学院填报;研究生学位费、招生考务费由研究生处填报;高考考务费由教务处填报;函授生学费由继续教育学院填报;横纵向科研收入由科技处、社科处填报;资产出租出借收入、资产处置收入由资产管理处填报;幼儿园保育费收入由后勤管理处填报;培训费、会议费等其他收入由举办此类活动的各部门填报

支出申报

 1申报原则

1“先谋事后排钱”、“资金跟着项目走”、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原则,提前研究谋划预算项目。

2)申报坚持:实事求是、厉行节约、急需刚性、充分论证、轻重缓急的原则

2校内日常项目申报

1)各部门根据申请项目需求性质进行项目优化(避免属性相同的需求申报多个项目),申报项目不宜过多。属性相同的多个项目整合成一个大项目进行申报,在编制项目书“经费活动申报”可以细化分项目描述。

2)专项申报禁止虚增申报额度,禁止申报中转嫁办公费、用车费、差旅费等支出。

3)结合省和学校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所有申报项目都填报立项依据(有文件上传附件)、论证意见、经费活动、经济科目、用款计划、绩效指标等内容。

3归口申报部门及项目

1)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负责教学、科研、引进人才等使用的仪器设备购置、实验材料、教学行政办公设备的维修等专项申报。

2)资产管理处:负责非教学科研使用的一般设备(含办公家具)、复印纸、打印复印机、硒鼓等专项申报。

3)教务处、研究生处:负责学生教学业务、实习教室课桌椅专项申报。

4)图书馆:负责纸质图书、期刊、电子数据库等专项申报。

5)后勤管理处:负责曲阜、日照所有的维修维护工程、零修、房屋教室粉刷、室外基础设施配套、物业服务(包括电梯维保、保安)、食堂租赁费、教学区水电暖等专项申报。

6)基建处:负责学校基本建设项目申报,包括新校区2023年资金需要量及日照校区基建项目。

7)采购管理办公室:负责印刷服务、车辆维保、租赁、保险、加油等非其他归口部门管理的政府采购申报。

8)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相关的硬件设备、软件信息系统以及信息技术服务、网络租赁等专项申报。

9)继续教育学院、教务处:负责函授返还学费、校企合作办学返还合作费项目申报。

10)学工部:负责两校区学生公寓租赁费公寓内部设施配套学生奖助学金等专项申报。

11)财政专项项目按照归口管理的要求,及时通知归口部门申报,比如双高计划建设项目、高校青创计划等项目。

归口管理部门把各部门申报项目进行梳理、组织论证、落实,签署论证意见(作为附件上传),同一属性的多个项目整合成单一项目进行网上填报。

、时间要求

1.申报时间、期限:10月10日起网上申报系统启动使用,自系统启用之日起申报时间1个月。纸质版签字盖章后曲阜校区报送到财务处计划科;日照校区报送到日照财务科,日照财务科统一报送到财务处计划科。

2.各部门申报项目时,如果内置的项目不能满足申报要求,可以书面向财务处提出申请,财务处会根据最近年项目设置使用情况补充添加;如果是新增项目,需提供文件依据或学校层面的会议纪要,财务处增设新项目。

3.会议费申报在群文件中选择下载会议费申报表格进行填报,并与项目申请书一并提交。群信息附后。

4.申报的所有项目中如涉及政府采购事项,按照资产管理处政府采购要求报送其他相关材料。

5.其他未尽事宜请电话联系财务处计划科,电话0537--4456322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2年学校预算项目绩效监控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发放2022年8月份工资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