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与动态
首页 通知与动态

关于申报2022年预算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0-28浏览次数:

各部门:

根据《山东省财政厅关于编制2022年省级部门预算的通知》(鲁财预【2021】21号)和国家、省有关预算管理规定,结合我校“全面预算及绩效管理系统”的启用,项目库建设、绩效考核的需要,请各部门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原则,按照科学合理规划、事前论证、绩效管理的要求,区分项目的轻重缓急,科学准确的编制申报2022年度预算项目。

    2022年校内预算坚持“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盘子”,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系统,优化收支结构,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一、2022年预算编制重点要求

    1、零基预算,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厉行节约办事业,严控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学校重大战略项目贯彻落实。

    2、加强项目库对预算管理的基础支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把项目作为预算管理的基本单元,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预算项目库,未入库项目一律不得安排预算入库项目做到预算一经批准即可实施。

    3、加强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坚持把支出标准作为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和预算执行的硬约束,严格执行已出台的各类支出标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标准执行情况适时评估、动态调整。

    4、加强一般性支出管控。将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进一步强化“三减三控”措施,压减日常公用五项费用、日常项目规模;从严审批执法执勤、特种专业技术用车购置,未经主管部门批准一律不安排车辆购置预算。

5、加强新增支出规模控制。 2022 年各专项资金规模不得超过 2021 年规模,年中除政策性、突发性、应急性事项外,执行中一般不追加预算,确需出台的政策优先通过调整现有资金结构解决,确实难以调整的,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

7、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建立从预算编制、采购文件、采购评审、履约验收到绩效评价全过程管理

8、强化预算与绩效深度融合机制。把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申请的前置条件,加快绩效指标标准体系建设。

    9、强化部门预算管理主体责任。作为预算管理责任主体,部门对其预算完整性、规范性、真实性和执行结果负责。

二、收入申报

(一)收入内容

1、财政拨款收入:基本拨款项目拨款、国有资产处置收入

2、教育事业收入:专户收入(本硕博学生、留学生学费、住宿费;研究生学位费、招生考务费;函授生学费;高考考务费)、科研收入(横纵向科研)

3、债务收入:学校银行贷款收入

4、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主要指济宁市政府投入新校区建设资金

5、其他收入:捐赠收入含基金会、利息收入、国有资产出租收入、其他收入

(二)归口申报

1、财政拨款、教育事业收入中的本科生与硕博研究生学费、住宿费申报,利息收入,财务处 负责填报

2、留学生学费、住宿费国际交流学院填报;研究生学位费、招生考务费由研究生处填报;高考考务费由教务处填报;函授生学费由继续教育学院填报;横纵向科研收入由科技处、社科处填报;固定资产出租收入、资产处置收入由资产管理处填报;幼儿园保育费收入由后勤管理处填报;培训费、会议费等其他收入由举办此类活动的各部门填报

三、支出申报

根据支出项目属相不同模板预算申报系统共设置两大类14个模板,主要为归口申报项目模块(13个)和一般性项目申报模块(1个--校内日常专项)  

)项目申报

1.申报原则

1)“先谋事后排钱”、“资金跟着项目走”、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原则,提前研究谋划预算项目。

    (2)申报坚持:实事求是、厉行节约、急需刚性、充分论证、轻重缓急的原则

      2.校内日常项目申报

 (1)各部门根据申请项目需求性质进行项目优化(避免属性相同的需求申报多个项目),申报项目不宜过多。属性项目的多个项目整合成一个大项目进行申报,在编制项目书时“第五步---经费活动申报”可以细化分项目描述。

 (2)专项申报禁止虚增申报额度,禁止使用过程中转嫁办公费、用车费、差旅费等支出。

 (3)结合省和学校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所有申报项目都填报立项依据(有文件上传附件)、论证意见、经费活动、经济科目、用款计划、绩效指标等内容。

      3.负责归口申报的部门及项目

 (1)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负责教学、科研、引进人才等使用的仪器设备、实验材料、教学行政办公设备的维修等专项申报。

 (2)资产管理处:负责非教学科研使用的一般设备(含办公家具、教室课桌椅、公寓内部设备)、复印纸、打印复印机、硒鼓等专项申报。

3)教务处、研究生处:负责学生教学业务、实习的专项申报。

4)图书馆:负责纸质图书、期刊、电子数据库等专项申报。

5)后勤管理处:负责曲阜、日照所有的维修维护工程、零修、房屋教室粉刷、室外基础设施配套、物业服务(包括电梯维保、保安)、食堂租赁费、教学区水电暖等专项申报。

6)基建处:负责学校基本建设项目申报,包括新校区2022年资金需要量及日照校区基建项目。

7)采购管理办公室:负责印刷服务、车辆租赁、保险、加油等非其他归口部门管理的政府采购申报。

8)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相关的硬件设备、软件信息系统以及信息技术服务、网络租赁等专项申报。

9)继续教育学院、教务处:负责函授返还学费、校企合作办学返还合作费项目申报。

10)学工部:负责两校区学生公寓租赁费专项申报。

11)财务处:负责全校人员、公用项目申报。

12)年中追加的财政项目按照归口管理的要求,及时通知归口部门申报,比如双高计划建设、高效协同创新等项目。

归口管理部门把各部门申报项目进行梳理、组织学校论证、落实,签署论证意见(作为附件上传),同一属性的多个项目整合成单一项目进行网上填报。归口项目的申报格式,归口部门可以单独设置,也可以到财务处网站下载专区下载使用。

四、预算批复反馈、整理

2022年校内预算待学校常委会审议通过后,通过系统批复给各执行单,各执行单位根据批复项目在申报系统内修改订善绩效目标。

五、报送时间

   1.申报时间、期限:10月29日起网上申报系统启动使用,系统启用之日起申报时间1个月。纸质版曲阜校区报送到财务处计划科;日照校区报送到日照财务科,日照财务科统一报送到财务处计划科。

   2.各部门申报项目时,如果内置的项目不能满足申报要求,可以书面向财务处提出申请,财务处会根据最近3年项目设置使用情况补充添加;如果是新增项目,需提供文件依据或学校层面的会议纪要,财务处增设新项目。

   3.申报的所有项目中如涉及政府采购事项,按照资产管理处政府采购要求报送其他相关材料。

   4.其他未尽事宜请电话联系财务处计划科,电话0537--4456322






上一篇:关于2021年度年终财务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篇:滨州学院来校访问交流学校内控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