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流程
首页 业务流程

公务卡知识问答

信息来源: 财务处 发布日期: 2014-10-28浏览次数:

公务卡知识问答

一、公务卡基础知识

1.公务卡是一种什么卡?

答:所谓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银行信用卡(贷记卡)。公务卡制度的直接作用是将传统现金支付结算改为用公务卡支付结算。我校现阶段使用的公务卡,是指学校在职在编人员(以下统称教职工)持有的具有一定的透支消费额度和透支免息期,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个人贷记卡。

2为什么要办理公务卡?

答:根据《山东省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鲁财库【200827号)、《山东省省级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制度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鲁财库【201318号)等文件要求,山东省开始全面推进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制度。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我校作为省级预算单位必须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为此需办理公务卡。

3.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意义是什么?

答: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是公共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 先,有利于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公务卡结算的所有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持卡人一旦刷卡消费,银行将把相关交易信息发送到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 后,学校财务部门就可以通过国库支付系统获取刷卡人的所有信息,包括持卡人名称、消费日期、消费金额、消费地点等。学校财务部门在报销时通过集中支付系统 的公务卡报销流程自动提取上述信息,对公务消费进行更全面、有效的审核,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堵塞支出管理漏洞。

第二,有利于提升学校的财务管理水平。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既不需要财务人员从银行提取和保管现金,也不需要工作人员提前向学校借款,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学校现金支出,降低现金支付风险,简化了工作人员办理报销业务的手续,有效克服了传统现金支用方式存在的问题。

第三,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杜绝违规违法行为。公务卡直接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网对接,便于财政、监察、审计部门进行监控,从制度管理上有效杜绝部门及个人,利用职务之便,滋生票据挂靠、凑票报销、虚开发票等腐败现象。

4.公务卡与普通银行信用卡有什么区别? 可以开设多张公务卡吗?

答: 公务卡并非一般意义上的银行卡,而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它除了普通信用卡所具有的透支额度与透支免 息期功能外,与普通信用卡的主要区别:一是公务卡的持卡人为学校的在职在编教职工,开卡时必须由学校确认其身份;二是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三是目 前我省省级推行的公务卡是“628”字开头的银联标准卡,该卡信息与财政部门的国库支付系统联网;四是约定还款功能,即与同行借记卡绑定可实现自动还款。

5.如果教职工已经持有普通信用卡,还需要开设公务卡吗?

答: 需要。原因有二:一是为了保障金融信息安全,加强对公务卡监控和管理,我省规定公务卡统一使用银联标准卡,而目前的普通信用卡不一定是银联信用卡;二是银 行须将公务卡的公务消费信息维护到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上,以便学校在报销时提取和查询。如果使用普通信用卡,学校就无法通过财政国库支付系统提取和查询 公务消费信息,不能完成公务卡报销业务。

6.推行公务卡对学校现行财务管理有哪些影响?

答:第一,推行公务卡后,现行会计核算办法不变报销基本流程、审批程序不变公务卡持卡人的公务消费事项仍需按照现行的财务管理制度、审批权限与程序办

第二,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除要取得相应报销发票凭证外,还要取得消费交易凭证(即银联POS机小票)或打印网上交易支付信息凭证(包括姓名、卡号、时间、金额等信息)。

第三,推行公务卡后,一般业务不需要提前向财务预借现金或预借支票,可直接先刷卡后报销,简化了程序,方便了教职工。

第四,推行公务卡督促教职员工要抓紧办理报销手续,因为公务卡的透支额有免息期,为了避免持卡人不能按时还款所带来的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和逾期利息、滞纳金等后果,持卡人最迟于到期还款日前10个工作日到财务处办理报销手续,以便财务处在还款日前将公务卡消费款项及时还清。

第五,在公务卡结算方式的适用范围内,教职工应优先在具有刷卡条件的商户进行公务消费。对确实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公务消费活动,教职工可用现金支付,按规定程序进行现金报销。

二、公务卡使用

1.怎样启用公务卡?

答: 在拿到新卡(包括毁损补卡、挂失补卡、自动换卡、提前换卡)后,首先,应确认卡片正面的凸字拼音姓名与您填写在申请表上的是否相同,若发现两者有任何不同 时,请立即联络发卡银行予以更换。其次,您应该在公务卡背面的签名条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尽量与申请表上的签名保持一致。最后,请通过电话银行、网上银 行、银行柜面任何一个途径对卡片进行激活,激活操作是保证新卡在寄送过程中不会被他人盗用的保障。完成后,您就可以进行刷卡交易了。

2.怎样才能享受公务卡的免息期?

答:并不是所有的公务卡刷卡消费记录均能够享受免息期,要享受免息期,必须在还款日前全额还款。如果还款日前没有全额还款或选择了最低还款额(最低还款额为全部应还金额的10%) 还款,则您不再享受免息期,银行将从记账日起按照全部应还金额的日万分之五收取循环利息。如果连最低还款额都未还足,银行还要按最低还款额与实际还款额的 差额的百分之五加收滞纳金,并影响持卡人信用。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循环利息,公务卡消费应选择全额还款,而不是选择最低还款额还款。

3.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时要注意什么?

答: 当您将卡片交给商户收银员时,请尽量让卡片保持在您的视线范围内,养成刷卡眼不离卡的习惯,并留意收银员刷卡的次数,若有任何疑问,可立即联系发卡行确认 交易记录。当您拿到商户交回的消费交易凭条和卡片时,请先确认是否是您的卡片,同时核对消费金额与币种是否有误。在交易凭条上签名时,签名应与卡片背面的 签名尽量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在没有消费金额的交易凭条上签名。

4.公务卡是否允许透支取现?

答:公务卡享有信用卡所有功能,可以提现,对于透支取现不享受免息期,但公务支出不能提现,对提现的行为,视同个人支付行为。如果卡上有溢缴现金余额,持卡人可在银行网点或“银联”标识的ATM取现,本地同行溢缴款领回时免收手续费。

5.所有公务消费都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吗?

答:不是。学校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中《强制消费目录》规定的公务消费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但属于下列情况之一,可以继续使用非公务卡结算:

1)支付临时聘用人员(连续工作时间未满一年)的劳务报酬(含课酬、专家评审费、稿费、咨询费等);

2)支付本单位职工的差旅费补助;

3)签证费、快递费、过桥过路费、出租车费用等目前只能使用现金结算的支出;

4)学生及外单位人员属于在我校报销的差旅费等支出;

5)其他特殊情况经批准的支出项目。

6.为什么要妥善保管刷卡消费的交易凭条?

答: 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请持卡人务必妥善保管刷卡消费的交易凭条。首先,交易凭条是每月与银行账单进行核对的依据,如果发现账单错误,持卡人可凭交易凭证 及时与发卡行联系;其次,学校财务人员在报销时要根据持卡人的交易凭证提取消费信息,并将交易凭条作为会计原始凭证入账,如果没有交易凭证,将影响持卡人 的报销和财务人员的账务处理;最后,如果持卡人将公务卡用于个人消费,交易凭条也不应随意丢弃,因为交易凭条上有卡号等重要信息,随意丢弃交易凭证可能会 给银行卡犯罪份子有可乘之机。

7.公务卡还款有哪几种方式?

答: 公务卡的还款方式有转账还款与现金还款两种。公务消费还款由学校财务处在报销时向公务卡账户转账完成,个人消费还款由您自行通过现金缴款、转账方式或与借 记卡绑定自动还款完成。为了避免教职工因为未按时还款而在银行留下不良记录,影响自己的信誉,学校要求将公务卡与本人工资卡(或其他同行借记卡)绑定,以 便到期自动还款。因此,持卡人被绑定的银行卡内要有大于或等于还款额度的足够资金用于还款。

8.因公务卡还款不及时而产生的循环利息和滞纳金,应由谁负担?

答:公务卡的法律责任主体是持卡人(教职工),因还款不及时而导致的循环利息和滞纳金,由持卡人负责。

9.公务卡日常对账如何进行?

答:公务卡日常对账由持卡人个人自行负责。持卡人个人可以通过电话银行、网上银行、银行对账单、ATM机、营业网点等途径进行查询对账,确保公务卡收支的准确性。

10.公务卡是否收取年费?如果遗失怎么办?

答:公务卡不收取年费,即使完全不用,也不收取。若您不慎失卡,请立即拨打银行客户服务电话进行电话挂失,同时尽早去银行办理正式挂失手续,补办新卡,并及时通知学校财务处。具体事宜您可咨询发卡银行。

11.公务卡密码遗失,如何重置?

答: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件和公务卡到代理银行营业网点进行密码重置。

12.学校教职工退休或离职后公务卡怎么办?

答:教职工退休或离职后,学校将在集中支付系统的“公务卡业务调整”菜单中办理该职工个人公务卡“停用”手续,并及时通知发卡银行。发卡银行收到通知后将该教职工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后,不再享受公务卡免年费等特殊优惠,财政部门不再提取相应的刷卡消费信息。教职工退休或辞职后可自行决定撤销或继续使用信用卡。

三、公务卡结算报销

1.公务卡结算的适用范围是什么?需要提供什么样的特殊凭证?

答:个人公务卡的结算范围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邮电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图书资料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共十四项支出。

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除要取得相应报销发票凭证外,还要取得消费交易凭证(即银联POS机小票)或打印网上交易支付信息凭证(包括姓名、卡号、交易时间、金额等信息)。

2、如果遗失了交易凭条(银联POS小票)怎么办?

答:交易凭条一旦遗失无法重新打印。没有交易凭条,学校财务部门在报销时就无法提取公务消费信息进行核实。如果不慎遗失交易凭条,本人必须向财务部门提供书面说明,包括姓名、公务卡卡号、交易时间、地点、金额等信息,财务部门查询核实后进行报销,并将此说明作为凭证附件。

3、实行公务卡消费后,多长时间以内必须报销?

答:持卡人在公务消费后应尽快办理财务报销手续,为了避免持卡人不能按时还款所带来的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和逾期利息、滞纳金等后果,持卡人最迟于到期还款日前10个工作日到财务处办理报销手续,以便财务处在还款日前将公务卡消费款项及时还清。

4、持卡人因特殊原因无法及时报销公务卡支出怎么办?

答:持卡人因特殊原因,确实无法在规定日期内办理财务报销手续的,以及财务处停止报账期间(如年终结账、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由持卡人先行垫付还款。待事后或 学校办理报销业务时,持卡人按照本规定办理报销手续。报销款项支付至持卡人公务卡,持卡人可选择公务卡用于个人刷卡消费,也可以选择在发卡银行网点柜台免费取现。否则,后果由持卡人自负。

5、如何使用公务卡?

答:在任何一家具有pos机的商店、订票点、加油站、酒店、餐馆等等,都可以使用公务卡进行消费。如果是私人消费行为,持卡人只需在指定的还款期内还款到银行即可。如果是公务消费,持卡人需保留银行卡POS机小票或打印网上交易支付信息凭证(包括姓名、卡号、交易时间、金额等信息)和发票,按规定到财务处报销,由财务处直接为持卡人办理还款。

6、实行公务卡结算后,还可不可以从财务处借款?

答:实行公务卡结算后,原则上学校不再向教职工个人办理借款。不具备刷卡环境而又确需进行公务消费时,应由个人先行垫付资金,而后按照财务报销审批程序进行报销。特殊情况确实需要借款的,须经相关领导和财务处批准。

7、遇到商户不具备刷卡条件怎么办?

答: 在公务卡结算方式的适用范围内,教职工应优先在具有刷卡条件的商户进行公务消费。对确实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公务消费活动,属于我校强制消费目录内的,报销人 应填写《未使用公务卡结算审批表》,经本单位负责人和分管校领导审批同意后,持《未使用公务卡结算审批表》和原始发票办理报销手续。

8、差旅费补助必须还到公务卡中吗?是否可以提取现金?

答:按照规定,差旅费补助属于可以现金支付的部分,可以转入公务卡中,也可以转入其他账户中。转入公务卡中的补助属于“溢缴款”,持卡人可在银行网点或“银联”标识的ATM取现。

9、既有现金消费又有公务卡消费如何办理?

答:持卡人在办理报销手续时,既有现金消费又有公务卡消费时,应根据不同的结算方式,分开粘帖。即发票与刷卡凭证要对应粘贴(刷卡凭证在前),多张刷卡凭证对应一张发票的,要在发票右上角注明刷卡凭证的信息;一张刷卡凭证对应多张发票的,要在刷卡凭证上注明发票号,以便报销审核。

曲阜师范大学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

序号

公务卡

强制消费目录

备注

1

办公费

购买按财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等支出。具体包括文具、档案袋、计算器、打印纸、插排、硒鼓和墨盒等各类耗材等。

2

印刷费

各类复印、打印、教材和讲义及试卷印刷费等支出。

3

咨询费

指单位咨询方面的支出。

4

差旅费

工作人员出差支付的住宿、车票、机票款等支出。

5

邮电费

指单位开支的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支出。

6

维修(护)费

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修理和维护(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等费用。

7

租赁费

专用通讯网络运行租赁、办公用房、设备仪器租赁等支出。

8

会议费

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房租费、伙食补助费、会议文件资料的印刷费、会议场地租用费和外出参加会议会务费等支出。

9

培训费

外出参加各类培训等支出。

10

公务接待费

各类公务接待的餐费、景点门票、购买纪念品等费用支出。

11

专用材料费

购买日常不纳入固定资产管理范围的专用材料支出。具体包括实验耗材及用品、专用服装、劳保用品、消耗性体育用品、专用工具和仪器、燃料、低值易耗材料等费用支出。

12

公务用车运

行维护费

学校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13

其他交通费用

除公务用车以外车辆发生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租赁费等支出。

14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指上述未包括的日常公务费用支出。




上一篇:综合平台地址


下一篇:曲阜师范大学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